小狗软糖

please remember to love yourself

写在最后✨

【关于《凉世渡桃花》(原名《双世缘》)​的细节和碎碎念👇🏻】

哈喽我的宝贝们~

这篇文章或许会有点长,我想到哪就写到哪,感谢你们能来到这里并且点开它💕


对《双世缘》​这个文章来说,“今生”的正文部分已经全部结束了。

​虽然说我的文笔特别稚嫩,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恬不知耻的动笔写字,所以我在写这篇文章时不光写了必要的情节,也加入了很多的细节,所以我就想叨咕叨咕。(没看出来也可以翻翻之前的文再看一遍顺便❤️💬👍🏻你们懂的诶嘿嘿嘿(´▽`)ノ)


首先是​小狐狸两次变成人形的时候

其实窗外都有人经过,只不过第一次是董九涵,所以夜晚他把杨九郎拦下来和他说话,才造成脚步声在门口的停顿;第二次则是李欧,从最后报仇的部分也能看出来,那个时候董九涵发现了李欧鬼鬼祟祟所以和杨九郎禀告但是九郎并没放在心上。(之前有小朋友看到了这个地方,只不过李欧还没出场所以我把那条评论含糊过去了hhhh)


其次就是关于丞相家庭的一些事。

先说丞相的名字(这也不算啥细节…),其实一开始我只想用杨相一笔带过,后来想了想编出来的“杨浩忠”,也是浩荡清明忠君爱国的意思;丞相家,从开头就有写过杨相一家其实都是非常善良和正直的,只是多年前由于一场彻查,导致丞相和曹金结下仇怨,这才引发二十多年后曹金势力变强之后的报复,这个故事也是在这个复仇过程中发生的。张云雷只是一个棋子,他和杨九郎的感情在这段斗争中都是无辜的。当然这都是后话,我放在后面再讲。


再者涉及曹金的一些铺垫,

包括前面的李欧给曹金送密函、匈奴战役屡次提及的中原朝廷先犯匈奴边境,还有后来北漠战争杨相派兵支援却被截胡,其实都是曹金作为太尉利用军权在暗箱操纵,并且勾结外邦联合设计损伤兵马,这才是后来复仇的部分杨九郎陈述的所有罪证。


还有就是​我提到的各种时间和环境。

我不太善于用语言来递进故事情节,所以我会用环境来暗示,不过我也很担心我的暗示你们会接收不到☹️,再觉得前面废话连篇转接比较生硬…(虽然确实还挺生硬的…T_T)

我提到最多的就是玉兰花,从开头的五月玉兰和芍药刚开始绽放,这个时候是杨九郎刚刚遇到张云雷,代表了杨九郎对张云雷暗自埋下情根;后来随着院子中央玉兰花越开越盛,九辫儿两个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还有后来的将军府中的腊梅和雪,那个时候是张云雷遭遇不测,腊梅就像张云雷身上的伤,也是他们两个人心里受的伤,触目惊心。

玉兰代表知恩图报、也代表坚贞不渝的爱情,我觉得它和九辫儿的感情非常相似,所以我选择了院子里栽种玉兰;文中成亲前提过的扶桑花,代表新鲜的恋爱,正好和他们俩刚刚定情的时间一致,而把扶桑花别在人的右耳朵上,代表了此人有了爱人。


再就是故事中,张云雷的结局。

其实两个人最后一次做的时候有过暗示,他们两个人爱对方爱到了骨子里,所以杨九郎想保住张云雷,想让他回雪山,自己了结这场争端,是死是活都不再见张云雷;而张云雷在匈奴战役中就曾和杨九郎提过,不要为了情爱的威胁而手软,他知道自己是这场斗争的由头,单凭杨九郎自己无法压倒曹金的势力,只有他的死亡才能闭上所有人的嘴,才能让杨九郎有机会反击。张云雷一直都看的很透彻,所以他选择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这才会有他说的“我不后悔”。



好了,细节大概也就是这些,我接下来想再说一说这里面十分奇幻的脑洞。

故事的灵感来自辫儿哥的“小福泥”​称呼,这同时让我想到了一系列的神话传说和古代故事。


首先是雷神。

大家可能一开始都觉得雷神作为天界首领竟然这么无理取闹,可是​古代传说中,有一种说法是雷神十分刻板、重礼,因此我把这个性格和辫儿哥现实中的经历融合了一下,想到了这么一个九辫儿相遇的由头。


然后是九尾狐。

《山海经》​中记载青丘、涂山(好像还有个啥地方我不记得了嘤嘤)是古代九尾狐的聚集地,可是我觉得那样显得有点大众化,所以我把张云雷安排在了雪山。

九尾狐在传说中能够控制人心,只有吃了九尾狐才能免受控制、不乱心智,这才有了不少狐妖惑乱人间又被人绞杀的故事,可是原本的记载也有一说是九尾狐本性为善。

而我在故事里写了两次的定身咒,也是从传说里九尾狐操纵人心这点来的,由于它们对人是意识方面的控制,所以九尾狐不对自由做约束,定身咒恰好是束缚人的一个咒,所以我私设它一生只可以被使用两次。张云雷的身份就是在神话传说里这么来的,同时世人的偏见也是这么来的。


最后是月老和孟婆。

他们之间的传说我一笔带过,但是这段故事在我听说的时候就觉得很震撼,或许他们之间的感情就是人们常说的“大爱”​吧。(具体的可以在百度搜搜,应该能查到吧…)传说八月十五是月老的生辰,所以月老会在那天又去找张云雷,两人投缘宿醉,帮张云雷牵姻缘。孟婆一直生活在冥界,等到张云雷投忘川、杨九郎转世,才又一次感叹爱情。

关于三生石、忘川河和奈何桥的故事大家想必也都听过,这里就不赘述。关于孟婆汤的配方有很多说法,我这里采用的是我最先听说过的忘川水(还有一种是《灵魂摆渡》里提到过的各种眼泪),但是为了下一部“来世”,我就让孟婆在汤里加了相思泪,至于效果嘛,等我下一部写出来你们再看哈哈哈哈哈哈哈(得意~)


快要说完啦,在这篇碎碎念的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写的这个文章其实就是一段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和一段官场纷争,只不过我想表达很多东西。

其实这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很有代表性,比如皇上其实就是最高权势的象征,是古代君王的缩影,他需要依靠民心和能力来稳固自己的地位,所以即便他知道丞相冤枉,他还是选择给他降罪,而他尽管相信杨九郎,却还是怕狐妖为祸江山所以让杨九郎杀了张云雷以绝后患,所以他有情却冷血,这几乎也是历朝历代的统治者的特点;

再比如匈奴单于,虽然他是个铁血硬汉,但是他难过美人关,他能为了爱人放弃一切,这一点也让杨九郎很震惊,于是他遵守诺言地撤了兵成全有情人,他其实是一个姑娘们都会很理想的对象;

还有曹金,他就是我们常说的那种没有那么强的能力却有那么强的嫉妒心的人,他可能有委屈但是他总是会很好的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同时身在官场,政治斗争和权势斗争不可避免,他就是贼臣的代表了吧;

杨九郎是我非常理解的角色,虽然二十出头,但是才华卓越,他是一个向往着平淡生活的人,但是他是将军,只能用自己的身躯来保护自己心里的那份平静的生活,然而当曹金算计到他和他的至亲至爱时,本就是个少年的他彻底崩溃,心里一直推崇和信仰的东西被一次次推翻,我觉得这也是古时候很多人会为了感情而不理智的原因;

张云雷让我一直很心疼,他与杨九郎谁都没错,就算整个世界都在质疑他、欺骗他、伤害他,可是杨九郎就一直尽自己所能地保护他和无条件的相信他,就这样,这份纯洁炽热的感情还是没能抵得过世俗而走到了尽头。


只是世俗能摧毁两个人,却摧不毁一份爱情。


我想构造的这个时代,是古人最看重的仁义至上的社会,应该是当政者最崇尚的境界。可是尽管统治者想让泰安城国泰民安,还是会有人打破这种安宁,这同时也是古代的一些故事总是令人意难平的地方。

由于我把这个故事放在了古代,所以我想用自己没什么含金量的文笔写出接近于古风的文字,同时我也想尽量的让人物的思想、语言和性格往古时人们的身上靠。在这期间可能有很多的矫揉造作,写作时也有很多的迷茫犹豫,而里面有很多点没能接着延申,篇幅都比较短小,前面的铺垫可能还是没有很完整......(不过以后再说吧,可能哪天机缘巧合来了想法,我会给它回炉重造一下)


可值得庆幸的是,《凉世渡桃花》就这么磕磕绊绊地完结了。

很感谢宝贝们能喜欢这些文字,也很感谢你们可以陪伴我创作完这些故事。

《今生》结束了,可是小狐狸和大将军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他们的爱情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结局,这些我写不出来,作者是你们。

《来世》将会发生在现代,正在挖脑洞也不知道我会写成什么类型,估计过一阵子就会上线了,期间会激情速写一些短篇故事和新开的合集《血玫瑰》缓一缓。对来世的故事和标题有想法的也可以告诉我,就当为我提供一些思路hhhh。


一直想写神话题材的东西,这回也算是给我自己圆梦了☀️


好啦好啦~耽误了这么长时间,真的很感谢你们可以看完,炒鸡蟹蟹大家💕

每次看到你们的❤️💬👍🏻,我真的很惊喜很感动,这真的是我写下去的动力,也是对我的一种莫大的鼓励。


我们不负遇见,

当然,

未来可期🎈


再次感谢!(180º鞠躬🙇🏻)  

我爱你们!😘

评论(8)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